如何轻松慢跑5公里

近来朋友中开始跑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从去年秋天开始慢跑,锻炼两个月后(每周三次左右)能够不间断跑5公里,这在之前是自己不敢想象的。学生时代我就非常厌烦跑步,觉得这是一种既枯燥乏味又很辛苦折磨人的锻炼方式。临近30岁(现在已经30出头了,哈),突然发现自己喜欢的其他运动或锻炼方式(滑板,篮球)要么就是凑不到伙伴一起玩,要不就是太受条件限制无法坚持。

稍作“研究”后我发现慢跑是一种比较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只要我能克服自己对它的无端厌烦情绪──有氧运动,不容易受伤,受条件限制少(主要是天气,下面会说到),既可以一个人玩也可以几个朋友一起进行、资金投入也不多。

跟其他任何事情一样,一个劲猛的扎进去不一定会失败,但也不大可能成功。我以前其实也尝试跑步过,但都没有坚持。念书的时候,学校离海边只有一公里多远,每天早上有很多漂亮健康的女生跑步去海边。有一阵子我觉得跑步很爽啊,又锻炼身体又能与美女同行。于是我也开始跑,跑了之后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早上要是起得来(我一般睡懒觉),我就跟着她们往海边跑,然后在学校门外的早餐铺里停下来喝豆浆吃油条,吃完了美女们就从海边跑回来了,我再跟跑回学校。

我现在孩子都快能打酱油了,当然不能再做这种荒唐事了。为了保证锻炼效果,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我决定照着一种在国外很流行的慢跑计划来训练,这种方式叫 C25K。

C25K 的全称是 Couch to 5K Plan,可以参考这个网站(上面有中文翻译的链接)。Couch 不是教练的意思,而是沙发的意思。相信我,照着这份训练计划,即便你现在连 500 米也跑不动,只要坚持三个月,你也能够轻松地一口气跑 3-5 公里。

我不详细介绍 C25K 计划的训练表,而是谈谈我自己的心得:

  • 循序渐进,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超人,一开始就想跑几公里。
  • 做好热身运动(快步走),防止受伤。
  • 每次跑完后再步行走一会,这跟热身一样重要。
  • 可以在跑时听音乐或想事情,以防止心理疲劳,但一定要小心跑道或道路状况。(我前两个月是听 C25K 的 podcast 来进行的,这样可以边吃音乐边接受锻炼提示)
  • 坚持,隔一天跑一次是比较合适的频度。跑得次数少了效果要打折扣。

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很轻松地跑 5-6 公里,时间为 35-40 分钟,即 pace(跑速)为每公里6分钟左右。我不想刻意去跑得更快,因为那不是我的目标。也不想刻意去增加距离(元旦那天跑了 10 公里庆祝新年),毕竟只是锻炼身体,而且跑到 6 公里以上就会觉得比较无聊。遇到连续天气晴好,我一周能跑 2-4 次。个人感觉天气是影响跑步锻炼的最大因素。春节到现在因为经常下雨,加上琐事较多,跑得并不勤快。希望慢慢能再恢复到隔一天跑一次。

关于装备,最重要的是有一双合适的鞋子。我还在使用 Nike+ 腕表计时,所以穿的是 Nike+ 的跑鞋。很多朋友推荐 Asics 的跑鞋,下次也弄一双穿。

另外,分享和交流也是促使自己坚持的动力。dailymile 是一个很不错的运动社交网站,在上面可以记录你的每一次锻炼情况,并与朋友交流,甚至是参加虚拟比赛。它还支持直接从 Nike+ 同步数据。我希望 dailymile 早点增加对 runkeeper 的支持,这样下次升级 iPhone 后可以使用 runkeeper 来记录了。我的 dailymile profile 是 http://www.dailymile.com/people/ashchan,欢迎大家加我为好友,一起进步:)

连着下雨天气,已经一周没跑动。今天下午似乎天气会好些,又可以去锻炼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