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五笔

约二十年前我还在念中学。家境一般,周边又没有接触 PC 的环境,就央求父亲去城里买了一台小霸王学习机。

在这台机器上,我自学自会了英文输入、五笔字型输入和最基本的 BASIC 编程。这二十年来,我一直是用五笔来输入的。

确切的说,用的是 86 版五笔输入。从抛弃 Windows 改用 OS X 后,就没用到过一个完美的五笔输入法。目前用的是清歌,非常不错,但感觉跟十几年前的还是有差距(兴许仅仅是因为初恋总是最美好的吧)。

吴军博士在《数学之美》第 21 章《拼音输入法的数学原理》中说:

以中文输入法为例,过去的 25 年里,输入法基本上经历了以自然音节编码输入,到偏旁笔画拆字输入,再回归自然音节输入的过程。和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这个螺旋式的回归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升华。

又说:

最终,用户还是选择了拼音输入法,而且是每个单词编码较长的全拼输入法。虽然看上去这种方法输入每个汉字需要多敲几个字,但是有三个优点让它的输入速度并不慢。第一,它不需要专门学习。第二,输入自然,不会中断思维,也就是说找每个键的时间非常短。第三,因为编码长,有信息冗余量,容错性好。

这几天我在思考 2014 年应该在哪些方法改进一下。想来想去,要不先换个输入法吧。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普通话较差,发音很不准。但其实我用拼音输入法也有好多年了,在 iOS 设备上我输入中文的唯一方法就是拼音。个人感觉是,五笔是一种肌肉物理记忆的输入法,手不放在实体键盘上根本想不起来一个字或词要用哪几个键去凑。

吴军博士还提到五笔这样的输入法对稿输入时比较有优势。确实,你看着字就很容易把它拆开来,但脱稿时经常不知道字型是什么样的。如今字写的少了,很多字就是让我拿根笔来写,也颇觉困难了。

这些文字还是用五笔敲出来的。明天开始,测试搜狗和QQ输入法。

别了,王旁青头兼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