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 日语学习插件: Safarikai

网页上遇到不认识的日文时,如果是假名偶尔还会查查字典,若是漢字一般就直接跳过并假设知其义了(当然实际情况是很多与中文写法相同或相近但意思相去甚远)。要是有一个工具可以即指即译,兴许对学习日语会有一定帮助。

这样的工具(浏览器插件)有而且非常好用,Firefox 下的是 Rikaichan,Chrome 下的是 rikaikun(前者的 port)。不过我自己一直使用 Safari, 不能日常使用这些工具非常残念。

13年底大假来临之际决定自己写一下。初步成果是这个 Safari 插件:Safarikai

Safarikai: Safari 日语插件

字典文件是从 Electronic Dictionar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GroupEDICT 转换来的,所以释义是英文的。考虑到很多时候释义不是很重要–能猜到词义但不知道读法–下一步可能会加上隐藏释义的选项。

另写了一个小工具 japanese-kit,用于“计算”罗马字和动词的字典形。

下载地址:Safarikai.safariextz

PS: 两个项目都用 CoffeeScript 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