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至一年总结时

窗外飘着渐大的雪花,2010 马上就到了。年终嘛,似乎总该有些回顾。

又是平平常常的一年,对我说来,也是奔三踏入中年人行列的一年。

儿子满周岁了,长得胖胖的。很淘气,他奶奶天天照看一整天,还要管其他家务活,真的非常辛苦。孩子他妈也没闲着,白天上班,晚上哄儿子,后半夜要起来两趟喂奶或换尿布; 早上儿子起得很早,老婆就跟着起来,打点好一切。两位母亲,你们辛苦了。

豆豆、奶奶和妈妈

年纪一大,明显感觉体能不如以前了。滑板是玩不起来了,篮球也很难凑到足够的朋友一起打。于是乎开始了以前觉得很无聊的运动,跑步。照着 couch to 5k 计划跑了一个多月,居然也能每次跑 5KM 了。一周跑三次左右,每次跑都用 nike plus 记录下来。

还买了辆捷安特山地车,几个好友逢周末天气好又有空便去西湖附近或钱塘江边溜达一圈。可惜现在是冬天了,不大适合骑车。等来年春上了,一定要多出去骑几趟。

工作上还比较顺心。继续 freelance ,接了几个小项目。ThePlant 来杭州建了个团队,我以兼职的身份加入了。这是个很有活力的 team ,几乎纯技术,由几个 Linux geek ,Vim 控和苹果 fan 组成。目前使用的工具嘛,无非是我们都大爱的 Ruby, Rails, Merb 之类。

theplant

起初每周三次去公司办公室上班,路上开车路程为 25 公里左右,不过由于杭州是东方小堵城,经常要开上一个多小时 (大部分时间是停在那的)。晚上回到家儿子一般都已经睡着了。老板和领导非常体贴,允许我国庆后改为在家工作,自由安排时间。这样,不用再受塞车之苦,原先路上浪费的时间还可以转化为看书和跑步。目前我的工作情况是,70% 远程供职于 ThePlant ,剩余时间偶尔自己接一些小项目做。很满意现状。

在家办公

每周在家写程序的时间为 60% 左右,剩余的时间在图书馆蹭空调。

萧山图书馆

这一年参加了数次上海和杭州的 Ruby 活动,认识了很多国内外的 Ruby 开发者。社区越来越壮大,这种现象很好。

Gmail Notifr 开发到比较稳定的阶段了,虽然还有些小问题,也有些尚待加入的功能,但基本上不大更新了。iPhone 开发一直停留在学习阶段,没有做出点东西来。倒是认识了一些这个行业中做得很不错的朋友。希望明年有机会可以做点东西吧,但愿。

2010 年的一些小愿望:

  • 儿子健康成长,少生病。父母和老婆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 坚持跨步锻炼,目前来看,一年跑 1000KM 这么点距离对我来说尚难完成 (这个月因为感冒就停了十来天,下雨什么的话也不容易出去运动,这么一来要所保证隔一天跑一次还是比较困难的)。

  • 多看些书,在 kindle 上读 10 本以上英文小说 (刚购买了 twilight 的前两本)。如果有可能,考个雅思什么的。不过不作强制规划。

  • 出去旅游几趟,远近皆可。

  • 带老婆孩子去看看姥姥姥爷。

  • 工作顺利。保持对 Ruby 的热情,iPhone 和 Cocoa 开发能再深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