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的自由枪骑兵

据说很多搞计算机的自由职业者 (freelancer,如独立程序员、设计师等) 喜欢在咖啡馆里工作。我去年有一段时间也去这种场所,后来感觉不舒服,今年就改成周二至周五下午 ── 图书馆周一休息 ── 在萧山图书馆打发了。

相比咖啡馆,在图书馆“工作”有诸多好处,试举个人体会几例。

图书馆是免费的,不仅借书免费 (办借书证无需押金,所借的书过还书期限也不罚钱),在阅览室或自习室找个边上带插座的位子用一天的电都没关系。更妙的是,馆外停车也不要钱。

环境好,安静,无人抽烟。夏天和冬天有空调,而且即便开了空调也不会把所有门窗关严。这些对于我这种对噪音和空气不流通超级敏感的人来说真是感觉惬意。

馆里经常有一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子,阅览室的几个管理员MM就很可爱。养眼也是调节工作压力的好方式嘛。

如果自己不带水,可以在奶茶吧台买一杯五六块钱的咖啡,以我的水平 ── 在家里冲雀巢的人能什么水平 ── 喝不出跟咖啡馆里动辄 30、40 元的有多大差别。

累了可以找本杂志或图书看,甚至直接趴在桌上睡觉。(念大学时,在自习室里唯一会做的事就是睡觉)

如果说有什么不足之处的话,那就是桌椅对于用笔记本的人来说不算太舒服,久坐会觉得累。另外,听音乐时也不能把脚搁桌上,哈哈。

寒暑假时图书馆就不是适合去的地方了。学生放假,图书馆里每天都人爆满,要找个空位子都不容易,更别说找一张靠近电源插座的桌子了。

PS: 提到咖啡馆,上次 @yedingding@rakuraku_j 和我去黄龙附近的一家 noname 店,布置的很舒适,顾客不多,算是杭州适合 freelancer 窝点的极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