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折机票与免费宾馆

一月十八日我们小俩口由北京飞往萧山。那几天全国普遍出现雨雪天气,北京也有雾。原担心高速会封,或者飞机无法起飞。早上一大早起来一看,天气蛮好,拿着大包小包去了机场。

到了机场天才蒙蒙亮。航班起飞时间是8:20,办登机手续时被告之因机械故障延迟了,暂定延至13:30。托运行李去,称重后发现超重10公斤(丈母娘给俺带了好多好吃的),需要补170块钱超重运费。去补交钱时,上航的值班经理说考虑到航班已经延误,不收这个费用了。于是乎省下170块钱。

在候机室吃到了免费的早餐,味道还不错。等到8点半,来人把我们带去了首都机场宾馆,一一安排好房间,说起飞时间到时通知。到了房间刚赶上开盘,这几天的大盘哟,不提也罢。

闲着也是闲着,这门市价620的标准间也不能浪费,就跟老婆分别洗了个澡。然后看电视,看看盘,一直到通知吃免费午餐。吃的是自助,菜不多,口味还行。

午餐后回到房间,看样子一点半是不可能起飞了。老婆便小睡起午觉。我又开始盯盘。嘿嘿,一盯盯到两点半,才有人来说可以出发了。

又一次的过安检。因为太小心自己的两个本子,过完安检忘了本子下面的手机。开始登机时,我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仔细回想了一下应该是在安检处落下了,就拿老婆的手机,安上我萧山的手机卡(老婆的北京卡已经留在北京罗),给自己的手机打了过去。果然在安检处,我就回去取。到了那边,要我拿登机牌来确认身份。我说我身上东西太多,拿出来不方便,而且飞机上的乘客今天等了一整天了,让他们再等我一个人的话就不好意思了。我拿这手机给那个拨一下,就能验证了。安检MM同意了。成功取回手机。

这飞机坐的,跟打猜谜类游戏一样艰难。

登机时,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封致歉信。拿着这个致歉信,再带上身份证、登机牌和行程单,每位乘客能获得300元赔偿。

致歉信

上航的这个赔偿方式,对于乘客来说时间成本很高。拿我来说,我先得让在北京的朋友把行程单EMS给我(买票时没要,又没地方报销),然后抽个时间自己去杭州保椒路那边“索赔”。飞机快降落时当我问空姐行程单的事情时,边上的一位乘客说上航搞得太复杂,给乘客获赔设置了人为障碍。他以后不会再选择乘坐上航的航班。很有消费权意识的乘客,呵呵。

赔偿凭证

到了萧山机场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早上5点多出发,下午5点多到,坐北京至杭州直达的火车也是这个速度。取了行李发现自己的两个拉杆箱都被“运坏”了。想想这次坐飞机坐得也挺不顺当,反正也迟了,不怕再麻烦一次。去了管行李的地方,一个箱子赔了50块,另一个说给我换一个箱子,我琢磨也不会给我什么好箱子,就改要了100块钱赔偿。150也够买个差点的新箱子了。

机票原价是1150,买的6折票实际价格为690,另加150的燃油和建设费。等拿到300元赔偿后,实际花费为540元。相当于买了张4折不到的机票(390/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