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源

1开源 or 不开源,这一直是个问题。

Okay我承认有点标题党。这里要说的不是软件的开源,而是生计与赚钱的问题,即开源节流中的开源也。2007年是重要的一年。猪肉价格的飞涨使更多的普通老百姓知道(虽然不一定了解)了什么是CPI。大家都在说:什么都涨,就工资不涨。

什么都涨,意味着光省着花(此谓节流)而把钱存银行里越来越行不通了。节流不行,普通老百姓只好花心思开源了。2006的大牛市,号称有80%的散户赚钱,彻底颠覆了“一赚二平七亏”的公共认知。进入2007年,虽然这个市场里要赚钱越来越难了,但不怕死冲进去的人却是越来越多了。买基金和炒股票成了群众运动。

半夜鸡叫的政策,则成了血刃散户的残酷行径。

2004年开始接触基金,那时候离“十年大牛市”还遥远着,基金公司之间比业绩,拼的是谁亏的少。

2006年末开始“入市”,至今刚好瞎折腾一年。为的什么?不就为了不错过大国崛起、百年不遇大牛市盛宴嘛。我等鼠辈,想炒股来赚一辆focus是不现实的。赚两个轱辘,或者别倒亏两个轱辘,就心满意足了。

小打小闹跟证券市场沾点边,这是开源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有两大缺点:

  • 累。盯盘累,不盯盘惦记。谁叫咱是没水平的小散呢;
  • 风险大。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水平不行亏钱,二是被国家风险教育(这是要交钱的捏)。

结论1:所以,炒股容易演变为给财政部打工,每天固定上班时间为早上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当然也有好处,就是爱学习了,爱关心国家大事了。时间久了,也知道一大堆专业英文缩写了。

搞技术的,还有一个开源的办法:搞垃圾网站。我就搞过垃圾网站,有了流量后赚adsense的钱。有那么一阵子,以为靠这个就可以不上班了。后来发现那只能是幻想(有人也把这称为理想)。垃圾说好听了是指没用的东西。没用的东西,想保持住流量是不容易的,要维持adsense的单价更是天真可笑。幸运的是,赚来的一点点美元,保住了投入的成本。这里的成本并没有计算个人投入的时间精力,因为这都算是学习,是学习就是要花钱的:)

虽然做垃圾网站,但流氓行为我是不碰的。嘿嘿。后来,我又做了个非垃圾网站。这个网站的流量主要是由我老婆和我自己贡献的。

结论2:做网站不容易,做赚钱的网站更不容易。

另一个主要怕收入来源就是上班了。上班是一种重复性的活动,这种活动让我这样不喜被约束的人很痛苦。大部人上班,就是为了make a living。我也是。

上班有很多不爽的地方,涨工资的速度,是肯定比不上CPI的(否则你的老板会抓狂)。日复一日去同一个地方,干同样的事情,与同一批人相处,真让人绝望啊!如果不幸遇到一个不怎么样的老板(如不给你上保险,不给你放年假,请病假要扣工资。这种现象太正常了,相信我。),那就更惨了。没有比早上不想起来就得被扣工资更令人沮丧的事了。

结论3:上班虽然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但太不自由。

有没有更合适的开源方式呢?如果要freelance,要怎么一步一步走呢?都来帮我出出主意吧,因为我现在很迷茫,2008到底该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