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说软件》阅读中

昨儿个在书店瞎逛,看到了新上架的《JOEL说软件》,在立马掏钱还是去China-pub或蔚蓝打折邮购之间摇摆了十五秒钟之后,我决定买下来(考虑到随便吃个便当就得十几块、买一平米狗屁房子售8K半、公司门口的宠物店里那些笨猫每只要一万元以及中国邮政的效率是如此之低这些事实,我意识到多花十几块钱能让我的阅读快感立即得到愉悦的满足是多么的无价)。

今天阅读第三章。

Joel测试第3点:每天都做连编吗

现如今,全世界的开发团队应该都知道每日构建是必须的。这不是重点所在。

Joel在这一点中说:“在大型软件团队中,确保中断得以立即修复的一条很好的途径是,在每天的午餐时间实施每天都要进行的连编过程。” 说的没错。我特恨下午下班前进行入库、晚上进行自动构建的规定!这意味着:每天一大早你都需要跟几十个人抢着去check out代码,然后开始漫长的编译过程(可怕的是代码即使取得下来,也不一定编得过),这中间的时间,除了上上网看看邮件新闻,你什么也不想干;而当晚上你有约时,会发现要弄出一份能编译通过的代码来入库,是那么的困难。

Joel测试第7点:有规格说明书吗

程序员似乎都不乐意写spec,但我想大部分的程序员希望自己写代码时,能有一份spec明明白白地告诉他/她要做些什么、要做成什么模样。在我以前从事的一份工作中,每个人要做什么是基本可以传达给开发的,但描述做成什么样子的spec,就严重缺乏了。造成这一局面的理由中有一点是大家非常热衷的:要做的事情太多,资源却实在有限,以至于没有足够的人力(选)去完成这一部分工作。跟很多其他软件开发中的现象一样,这样做似乎节省了一些开发时间与成本,带来的严重后果却是后期需求、开发、测试与决策者之间的扯皮(想想这时候玩踢皮球游戏会浪费多少时间)。

Joel测试第8点:程序员拥有安静的工作环境吗

程序员当然应拥有安静的工作环境!周围的嘈杂把人逼疯的情况是如此常见,以至于PX200耳机会如此受程序员欢迎(在此谨向聪头丢失PX200表示深切同情)!2005.Q2我听过的最让人心寒的一句话是:某某某的机箱(比外面的噪音)更吵!我在遗憾自己的抗干扰能力太差的同时,把原计划中的一些决定,提前了两个月,以此来躲避那些噪音对我的折磨。

作为JOLT大奖的获奖图书,这本薄薄的书写得是挺不错的,只可惜翻译的似乎不是太好,比如说“开火与运动”,就没有“在行进中开火”来得风趣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