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夜

夜深了,Yeppy 却还没睡。看得出来,他心情不大爽,表现得有些抓狂。

回想起在珠海的时候,但凡有谁不爽的时候,我们几个便会在半夜出去,聚众夜宵,而席间的主要活动除了大吃特吃,就是发牢骚了。令人吃惊的是,往往在那种场面,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极其郁闷。

有这么一段日子(如果你一定要跟我较真,问我始于何时,持续多久。Well,那我告诉你,一年有两次,每次半年。),我也经常不爽。按照某种流行的说法,这叫做“心态不好”。不爽的主要表现,大抵与女士更年期症状接近。

这种状态,可以说是长期积郁的表现。持续心情低落,压力巨大,工作得不到肯定,生活被打乱得一蹋糊涂。

Fred Brooks 在“人月神话”第一章“焦油坑”里讲到“职业的苦恼”,抄几段如下:

首先,苦恼来自追求完美。…实际上,我认为,学习编程最困难的部分,是将做事的方式向追求完美的方向调整。

其次,苦恼来自由他人来设定目标、供给资源、提供信息。编程人员很少能控制工作环境和工作目标。用管理的术语来说,个人的权威和他所承担的责任是不相配的。…而现实情况中,实际(相对于形式)的权威来自于每次任务的完成。

对于系统编程人员而言,对其他人的依赖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最后一个苦恼,有时也是一种无奈——当投入了大量辛苦的劳动,产品在即将完成或者终于完成的时候,却已陈旧过时。可能是同事和竞争对手已在追逐新的、更好的构思;也许替代方案不仅仅是在构思,而且已经在安排了。 第一次完整阅读“人月”,是在大四的时候。那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为什么许多显而易见的道理,人们偏偏就不去遵循呢。现在只能说,当时的自己太幼稚。

在一个群体里(特别是当这个群体的每一个体,都相对比较出色的情况下),有极个别个体出现不适,这是非常正常自然的现象。我一直想弄清楚的是,如果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人员时有低落情绪出现,到底说明了什么。到底是少数几枚钉子的质地不行,还是整个工件染上了顽疾?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驱动他努力进取的动力,不外乎有两个:理想与利益。当这两个动力都让人感到索然无味时,还能有什么出路呢?

我正在找寻着我职业生涯的第二份软件开发工作。我想我还是非常热爱这一行的,因而不会轻易的转行(我确切认为,在许多行业,如果付出程序员这一职业那么多的心血,可能有更好的回报和成就)。五月中至今,我一直处于“暑假”状态。Yeppy认为我一直在努力调节自己,三皮则说我是积赚了足够的米来修养。事实情况是,我现在已经走出了阴影,回想过去两年的某些挫折,已经不再有苦痛的感觉;这些经验,势必会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中带来帮助。而我手头的那一点点可怜的小钱,真的花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得赶紧工作了,在家乡的金秋到来之前。

我最大的心愿,是我那些曾经朝夕相处的朋友,如果仍有不开心的话,能尽快地走出来。战胜人生的第一步,是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