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

近日关心我的朋友特多,都担心我在家休假太长会过犹不及;当然其中也不乏羡慕者,比方说一同学在北京一公司工作不足一年没有年假,就特希望能放个长假。

年假这东西,跟我以前想像的并不一样。毕业前一直以为年假就是每年用来带薪休息的一个完全自主的假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工作后才发现年假的天数实在少的可怜,而且用法也贼无聊。在金山,我的年假是这么用的:上班实在上得身心疲惫得不行了,就请个半天一天,好缓解一下。换句话说,年假成了补品,成了维持精力的奢侈品。

我顽固地坚持在给自己放够假前不找工作,就是为了安心地闲一段时间。

法国人每周工作35个小时,每年有七周带薪假。法国是世界第4大经济强国。真是不可思议!

中国人在任何方面都喜欢透支。小时候在公社大队经常看到”但存方寸地,留予子孙耕”的标语,实际上在我看来我们把未来一百年的资源全给用竭了(所以不如改为“只存方寸地,留予子孙耕”)。社会都如此,企业与个人就可想而知了。

希望我亲爱的朋友们不要再问我“你打算放假多久”这个问题了。等我放腻了,自然就会结束长假了,怎么着这也得一两个月以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