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总结篇

二十号和二十二号,观看了 Star Wars Ep III: Revenge of the Sith。很久以前遥远星系的传奇,终于结束了。

等这部片子好久了,因此我是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去看的。影片很精彩,我非常喜欢。我的一些朋友看了觉得不怎么样,他们不是星战迷,我尊重他们的看法。

影片几乎对所有的线索都有了一个交待,使得整个六集系列成为一个整体。虽然凡事都进行串联,有时难免显得有些牵强或画蛇添足(如:Wookiee被消灭得差不多的时候,Chewbacca是两名幸存者之一;又Obi-Wan带Luke去Tatooine前,Yoda告诉他可以在那修炼,以练成可以阴阳两界交流的神功)。

这一集无疑是整个系列中最黑暗的一部。三年前当前传2上映时,Lucas就告诉我们,前传3将是非常黑暗的,他并没有骗我们。我担心很多没有看过或者没有认真看过其他五部的观众,会很难接受剧情的发展,这或许正是许多人观后觉得不怎么样的原因。这次上映前,Lucas又说他作好了观众不认账的准备(当然,票房事实证明他可以松口气了)。我想,大部分对Star Wars怀有不可磨去的感情的观众,是会接受这样的安排的。

Anakin为了不失去至爱,放弃了包括灵魂在内的一切,而最终他还是失去了Padme。第一次是为了亲情,他失去控制大开杀戒(为母报仇);这次为了爱情,则完全失去了Jedi对Force的平衡,堕落为黑暗势力,并最终导致银河共和的灭亡和帝国的建立。Palpatine苦心经营,一步步引导Anakin成为他的得力助手,并最终称帝。

Jedi长老会的预言,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Anakin命中注定是平衡Force的the one。当然,他们没有料到,这个平衡,他们之中的大部分在有生之年都看不到。Anakin成为Darth Vader,将Jedi杀了个片甲不留(还好Yoda和Obi-Wan躲过一劫,否则28年前的那个传奇便没了:),复辟了Sith帝国。几十年后,Darth Vader在亲情面前良心发现,亲手帮助儿子Luke干掉了皇帝,结束了帝国(怎么帝国都这么短寿)。

影片的特效没得说,这一次光魔做得比在其他任何电影中都要出色。光凭这一点,其实就足以让那张电影票物有所值——Lucas的台词设计和对演员演技的激发向来被人诟病(影片中那些演员,都有自己演技被世人认同的影片,在星战中也实在没必要太过出头,抢了整个传奇的风头;两个三部曲,都不怎么讲究这一点)。我特别喜欢机器军队将军,这个又老又病的家伙,打起架来还蛮有看头的。

电影本身并没有给我们一个答案,因为答案在20多年前就已经告诉世人了。我们所关心的,只不过是Anakin到底是如何转变为Darth Vader的。跟前传的前两集相比,这一集在这一点上,表现能力算是很成功了。

据北美的统计,去看这一集的观众,男女比和25岁上下人数比,都差不多为1:1。票房说明一切,成功与否由市场说了算。可以让Lucas更感欣慰的是,这一次北美的大部分评论都是正面的。这一点甚至有点让人难以致信。

呃,看完星战了(昨天又把老三集看了一遍),接下去期待这几部电影:

  • War of the Worlds(2005.06.29,里边有Tom Cruise和Taken里那个可爱的小姑娘)
  • The DaVinci Code (2006.05.19,Tom Hanks主演)
  • MI 3
  • 变形金刚

(这两部不知道到底会不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