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噪音的无责任评论

作为一个对环境极其敏感的人,我注定了经常会有很多烦恼。

高中时,学校有部分场地仍处在建设中,那种电锯切割磁砖的声音,每每吵得我神经恍惚。结果就是,白天上课双眼迷离,晚上则睡不着觉,不时被教官叔叔逮(我们高一时,内务由一个解放军班来负责检查)。那时起我明白了什么叫神经衰弱,最怕的就是闹钟那种有节奏的声响,让人越睡越清醒,哪怕闭上眼睛,也觉得无比的累,但就是睡不着。

失眠还总伴随着耳鸣。夜里,如果有外界的噪音,这噪音自然会吵得我不能入梦;如果周围很安静,则会被耳朵里那不知来源的嗡嗡声搞得心烦意乱。很多时候,神秘园是我后半夜的最好伙伴,听着那天籁之音,我可以很甜蜜地入睡。

到珠海后,我的睡眠情况曾是相当不错的。与其他城市的喧嚣相比,这是个非常安静美丽的城市。加上工作的辛苦,晚上我一般都能比较容易地睡下。

最近工作环境有所变动,说实话,新环境让我无所适从。公司看来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来改善它。我们也已经尽最大可能来争取更为舒适安静的环境。据说每周两天发电机的声音已经变轻了不少,不少项目组也利用调休来避开那两天。可是,即使发电机不响,这地方也够吵的。有时有电锯声(恶梦!),有时有类似打铁的声音,有时有莫名其妙的轰鸣声,有时还能遥闻深巷中犬吠…楼层里的装修味,也依然没有散尽。我周围的同事,大部分能静下心来安心工作。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责和羞愧。可是我就是这么一个无法忍受这样一点点不舒服的人!噪音+不通气,我最怕的两件事,却总是不能同时解决。

三周来,我尝试去适应它,最终发现这真的很难。PX 200戴在耳朵上超过两小时,我耳朵就会难受的不行,所以依靠Eminem的歌来抵御噪音,看来并不可行。白天努力与噪音斗争,换来的是晚上睡觉的不痛快。每天一躺下,耳朵里就象有一列无限长的火车在驶过。早上的起床时间,由原来的7:15拖到了8:20,有时甚至要到8:40才能下床。这生活,真TMD的不是滋味。(不了解失眠痛苦的朋友,我建议你看两部片子:InsomniaThe Machinist。听说失眠是很容易造成人格分裂的:()

有人跟我说,人家老毛子就喜欢在吵闹的地方学习工作。还有人说,怎么这点吵都受不了。NND,我境界这么低,跟别人是比不了的。真号起脉来,我是"对公司的赞美不合格"的人。

不快乐的人往往不象看起来那么不快乐,快乐的人也不会象看起来那么快乐。抱怨,何解?人家百年前在争取抗争的东西,也未必最终都争取到了。适者生存,Darwin老先生给我们留下的理论,总有一番道理在里面的。象我这样对什么都钻着牛角尖挑毛病的人,还是早早地淘汰掉罢了。

万能的主啊,让我休息一下吧。